石阡: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13 15:18:27 点击: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将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从中汲取教训,更加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日前,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年轻干部到县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集中接受警示教育,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纪检监察“新兵”熊忠伦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来,石阡县纪委监委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综合运用廉政交底谈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对一“导师带徒”机制、“纪法课堂”等多种形式,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护航干部健康成长。

岗位廉政风险有哪些?有哪些相关规定?如何加以防范?……县纪委监委坚持“逢进必谈”,在年轻干部入职的第一时间,由分管领导和室负责人对其开展廉政交底谈话。谈话主要围绕工作特点和要求,讲清廉政风险,讲细具体规定,讲明操作要求,划好纪律红线,教育引导新进年轻干部牢记党纪党规,守牢底线防线。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触动最为直接。该县纪委监委选取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组织年轻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到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促使年轻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增强抵御风险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这样‘一对一’的结对帮带制度,以导师带徒的形式强化学习辅导、工作指导和作风向导,实现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精准‘滴灌’。”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结介绍。

为引导新进年轻干部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和审查调查、信访、党风政风等部门跟班学习、轮岗历练,并安排资历深、业务强、经验足的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量身定制传帮带培养计划,让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中成长成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开设“周三纪法课堂”,设置政治理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工作实务等课程内容,由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为年轻干部授课,通过课堂互动、分组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进行专题辅导,将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融入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