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浚通立体监督网 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8 10:33:06 点击: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   ;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作为力量之源,绘就了全面小康社会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这幅伟大画卷中,贵州省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石漠化严重、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谱写了众志成城的壮丽凯歌,实现了迈进小康的千年跨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贵州篇章。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十二届贵州省委充分运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以及专项监督等成功经验,全面构筑立体监督网络,毫不松懈抓好政治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保驾护航。

一、着力“一盘棋”推进,构筑立体监督网络,持续护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高位统筹推进巡视巡察,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积累经验。脱贫攻坚期间,贵州省委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巡视巡察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在研究制定《十二届中共贵州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时,优先安排对脱贫攻坚领域巡视巡察,推动监督重点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倾斜。采取常规巡视、“点穴式”“机动式”巡视、扶贫数据精准性专题巡视、“回头看”专题巡视等方式,共利用5轮巡视分阶段完成对全省66个贫困县、22个与脱贫攻坚关系密切的省直部门和单位巡视全覆盖,全省共巡察贫困乡(镇)506个,巡察贫困村6694个,对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对标整改,逐一对账销号。这些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成熟经验。在新阶段,贵州省将因时应势、与时俱进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综合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功能,助推解决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助力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的政策、责任、制度、工作和社会动员体系。

二是确保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不松劲。脱贫攻坚期间,贵州省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全过程,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惩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严禁消极厌战、松劲懈怠,严肃问责作风虚浮、工作不力的干部,确保过得硬、经得起检验。省纪委、省监委因此加大了对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力度。其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共梳理查摆问题11754个,并100%完成整治;通过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累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10人;坚持“见人、见资金、见项目”的工作方法,先后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易地扶贫搬迁等开展专项监察,累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38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建设完善“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通过数据比对核实,发现问题线索立案1626件1637人,党纪政务处分1495人。专项治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阶段,省纪委、省监委将继续发挥民生监督检查作用,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专项治理。

三是贯通融合各类力量推进综合监督。贵州省在第六轮巡视监督中,利用卫健、教育、民政、扶贫等部门大数据综合分析,共采集民生资金发放和管理有关数据8亿多条,发现异常数据114万余条,核实发现违规问题7.13万个,立案1017件1056人,追缴违规资金5723万元。这些有效做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镜鉴,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充分利用各种监督手段,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检查、交叉检查和动态评估力度,通过打主攻和打配合相呼应的监督“组合战”,实现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形成无遗漏、无死角、无空白的全面监督网络格局,推进全省乡村振兴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同时将继续注重引领和带动各类监督,不断强化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及相关部门协作机制。

二、着力“一体化”整改,推动全面发现并解决问题,为确保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找准靶向

一是继续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发现并解决问题。脱贫攻坚期间,贵州省巡察贫困乡(镇)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618个,巡察贫困村共发现问题23320个。这让省委深刻认识到,必须保持对“三农”工作领域的严格监察和从严巡视态势,必须从政治高度对履行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做深度“体检”,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在重点围绕脱贫标准开展监督中,发现存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地方存在“脱离实际、吊高胃口”等一系列问题。乡村振兴期间,我们将继续盯住体制机制上的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贵州省乡村振兴道路更加宽阔、更显优势。

二是继续紧盯作风建设发现并解决问题。脱贫攻坚期间,贵州省在全国率先采用“专项治理”方式统揽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突出“专”的特点、实施“专”的打法,开展专项行动、专项监察、专项监督检查等,不断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推进全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18年至   2020年10月31日,全省共发现扶贫民生领域问题45200个,立案29797件,党纪政务处分26321人,问责7908人,移送司法421人,返还群众6924.92   万元。通过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短平快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打下了良好的群众信任基础。

三是坚持系统施治抓实整改,确保高质量、成色足。脱贫攻坚期间,我们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实行“双责任、双清零、双问责”,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既问相关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也问有关行业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促进部门与地方共同整改,推动解决了对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一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等一批履责不力干部。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级运用,推进系统性问题系统整改、普遍性问题全面治理。比如,对脱贫攻坚问题突出的从江县,组织40家省直部门“组团式”开展“督、战、帮”一体化推进解决问题,助其按时打赢。这些做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衔接乡村振兴阶段,仍必须继续统筹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的治标、治本、治理效应,把问题解决在战斗中,防止积小成大。

三、着力“一揽子”统筹,进一步织密监督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发力,高频次强部署。2021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坚持脱贫不脱监督,多措并举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纳入巡视巡察必巡内容。印发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持续加压,全面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重点围绕三大类17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按照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重点推进县、夯实基础县分类开展专项监督。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开展专项监察。聚焦保障帮扶责任、脱贫政策、帮扶举措的连续性稳定性,通过“室、组、地”联动合作,督促自查自纠、集中监督检查、督导问题整改三个环节同步推进、相互结合,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查找问题短板,制定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

三是持续震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围绕乡村振兴领域、民生领域,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三个方面   13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着力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最初一公里”“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078  个,立案2511件,党纪政务处分1890人,移送司法66人,问责270人。

四是持续升级,优化“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以季度为周期,分别聚焦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及医疗保险、教育及易地搬迁与生态移民等领域,开展数据采集、比对和预警数据线下核实等工作,督促各项惠民措施落地落实。一季度,对2020年以来滞留的异常数据开展“清零”工作,通过线下核实立案20件20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591人,问责78人,发出建议书3份  ;二季度,重点针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领域进行数据采集和比对,共发现异常数据 7600余条开展核实,发现违规问题554个,立案18件18人。

五是持续探索,积极创新村级监督方式。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试点的工作方案》,在全省全面铺开“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重点围绕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抓好村支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深入开展村级政治巡察实践路径探索试点工作,紧扣“三个聚焦”,探索“三看九查”,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内容作为重点,进一步促进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同时继承创新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涉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等进行走访监督,着力发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上半年共走访项目2726  个,走访群众10488户,发现问题2831个,已推动解决1080个。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回首脱贫攻坚,我们深刻认识到,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浚通立体监督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新时期,我们将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找准着力点,拿出有突破性的全面监督举措,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让党和人民放心。(作者夏红民 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