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以史为鉴守初心 勇担使命办实事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1-08-18 10:44:24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兴盛史。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铜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研究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中心工作,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坚守初心使命“当先锋、增动力”。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扎实开展“比学习、提升思想境界,比业绩、提升业务水平,比作风、提升党员形象”三比三提升活动,明确市县部门在职党员要全员到居住社区或工作单位所在社区报到,把服务群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文化、法律、科技、健康、红色旅游”五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开展文艺下乡、科学普及、巡回义诊、心理咨询、民事调解、红色基地导游等志愿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全市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组织专题学习579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3万余人次。
  聚焦重点难点“抓调研、解难题”。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深入区县、乡镇、群众和生产一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抓“四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文化兴市、数智活市、和谐稳市“五大工程”等开展专题调研,着力破解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以产兴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安铜仁建设等方面的难点赌点问题,奋力推进“一区五地”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已开展领题调研1003次,提出问题建议1461条,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狠抓项目清单“强民生、办实事”。结合铜仁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项目清单50项,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全力抓好落地落实。按照群众“点单”、各级党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安排党员“接单”、组织群众“评单”的“五单”运行机制实施管理,加大服务力度,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今年以来,全市优化或减少政务服务流程361项,累计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153件,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树牢,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