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关注贵州: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监督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1-09-01 10:48:17 点击:

 

原为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17期

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监督网

“真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在铜仁市石阡县坪地场乡毛家营村,村民毛明友拿到了被拖欠一年的8000余元务工工资。此前,石阡县纪委监委在整合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力量开展联动监督时,发现坪地场乡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未及时支付群众务工工资问题,立即督促乡党委抓好问题整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贵州省纪委监委紧扣过渡期专项监督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监督网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黔东南州锦屏县侗族刺绣采取“公司+个人”的经营模式,带动1000多名妇女就业,产品年销售收入达500万 元。   陈礼杏/摄

一体统筹、上下联动  监督更聚焦

“扶贫车间可供就业岗位不多,带动就业能力不足……”前不久,贵州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组织检查组到黔西南州,就“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随后,州纪委监委结合反馈的问题,推动县乡监督力量及时跟进,督促职能部门完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将问题逐条整改落实。

“过渡期专项监督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必须创新工作机制,让监督更聚焦、更有力。”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贵州探索构建“上下一盘棋”联动监督格局,通过省、市、县、乡四级协调联动,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将纪检监察的组织和系统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统筹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省纪委监委将机关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更名为民生监督检查室,要求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同步成立,充实专门力量,既保证有关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又从体制机制上为加强民生监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从细化监督重点,到安排任务分工,再到协调各方力量,实践中,民生监督检查室作用可以说得到有效发挥。”省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何薇介绍,上下联动的监督体系,让监督方向更明确、力量调配更科学,有效提高了监督质效。

一体推进、左右贯通  监督更全面

今年8月,遵义市桐梓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中,发现官仓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翁某侵占群众经果林栽种成活保证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等力量,不到半个月就将问题查清,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健全完善‘四项监督’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是贵州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的一项具体举措。”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全面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打通各部门之间、机关与派驻机构之间、纪检监察与巡视巡察之间,以及干部交流、统筹使用的通道,通过构建“线索互享、人员共用、联动互助”等制度,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特别是村(社区)干部、村(社区)民小组长监督全覆盖。

前不久,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分别对毕节市、六盘水市“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返贫预警监测机制、产业振兴谋划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0余个。为推动监督力量深度融合,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定期会商、沟通协调、重要情况通报等制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多部门联动的监督格局。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安顺市纪委监委建立“市县贯通、室组一体”的工作机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统一使用信息资源、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协调调度,有效整合人员力量,进一步把监督全覆盖落实落细。

一体整改、内外衔接  监督更有效

“集中供水点离家近,水量也大,在家发展种养殖业,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谈起现在的用水情况,毕节市纳雍县水东镇麻园社区的张青义高兴地对回访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今年5月,纳雍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时发现,水东镇麻园社区的4个村民组由于自来水管网受损和后续管护不到位等原因,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为确保整改成效,县纪委监委在督促水东镇党委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专项排查工作,将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督促县水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有效推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隐患问题66个。

监督检查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职责定位,把过渡期专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促进改革、推动工作,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今年7月,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就“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存在主导产业带动力弱、利益联结不规范、合作社作用发挥不好等突出问题。

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立即将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整改清单,建立监督台账和整改台账,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省乡村振兴局抓好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跟踪调度等制度机制。同时,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通过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回头看”再监督及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用力,才能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在进一步提升监督质量和效能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力量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用,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安排落地见效,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