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头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头条 :监督融入"十四五" | 贵州清单管理压实生态环保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13 17:31:42 点击:

秋高气爽,走进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水清澈见底,湖中水草丰茂。“水变清了,山变绿了,鸟儿更多了,依托草海周围有利的气候条件,我们通过发展苹果、西蓝花、辣椒等种植业,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面对走访调研的县纪检监察干部,该县草海镇同心村村主任周原高兴地说。

从排水造田、过度捕捞、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到通过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等综合治理,贵州省各级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威宁草海生态领域整改情况,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截至目前,威宁草海保护区退耕还湖6万亩,造林涵湖4.35万亩,立足草海周围“天然凉棚气候”和良好生态环境优势,在周边规划建成7万亩蔬菜基地,带动7000余群众增收致富。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和竞争优势,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该省纪委监委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清单方式明确各级党委、政府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聚焦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监督任务台账和问题台账,督促各方如期完成整改。

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的堵点痛点,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诉求,靶向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脚下的江口县云舍村,之前由于存在违规乱建、污水直排等问题,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受到影响。江口县纪委监委结合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探索建立“两点一线监督法”,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干部作风问题等,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污水直排河中、垃圾处理不及时、违章建筑较多等问题56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健全完善城乡污水排水管网设施建设、“垃圾兑换超市”创新管理、集中清理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等制度机制。如今的云舍村,亭台水榭、花海田园与传统古寨交相辉映,游人络绎不绝。

贵州省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定期听取情况汇报、走访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结合被监督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实际,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铜仁市、六盘水市等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农村污水治理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通过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省生态环境厅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农业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等制度机制。

为发挥监督检查作用,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和地区回到“事故现场”查原因、找漏洞、建制度、强基础,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以案促改。针对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沙河旅游景区开发中违规审批、整改进展滞后等问题,遵义市纪委监委利用被查处典型案例深入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道真自治县制定出台《道真自治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道真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划分实施意见》等,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查制度落实情况。

“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必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督促推动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充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