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 “三个聚焦”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监督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30 14:50:57 点击:

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三个聚焦”,抓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进一步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推动整改见底清零。

聚焦政治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紧紧围绕监督单位党组“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落实,采取参加党组会议和日常监督等方式,对监督单位是否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列入重点任务,专题研究部署;是否把党的领导贯彻巡视巡察整改全过程,推进整改的态度是不坚决,行动是否迅速,领导班子、一把手、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主动认领,认真履职等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压力传导贯穿整改全过程,先后对监督单位9个巡视巡察整改方案进行集中审核,并纳入监督台账,及时跟进,靠前监督。

 聚焦反馈问题整改,强化专项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厘清权责关系,明确整改责任,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紧盯整改过程监督,对整改过程中是否抓住突出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制定有效措施,及时调度推进,逐项整改销号等情况,采取专项检查、下沉调研监督等方式,先后深入被监督单位和区(县)、乡镇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27个,并督促其一并纳入,举一反三限时整改,对监督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较好发挥了“派驻探头”效应。

聚焦巩固整改成效,强化跟踪监督。结合监督单位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制度机制建立完善情况等进行跟踪监督,联合委民生监督检查室,采取听取党组整改情况汇报,找主要领导、具体负责人谈话,实地要查看印证资料等方式,重点对整改责任是否落实、整改过程是否扎实、整改结果是否真实等进行逐项检查和跟踪监督,并督促监督部门建立完善、覆盖全面,针对性准、操作性强的治本措施和制度机制,着力从制度上堵塞漏洞,达到巩固整改成果的目的。   (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