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阳光信访”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05 15:48:28 点击:

“同志,你们对我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并第一时间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我很满意……”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信访大厅的来访群众由衷地说到。

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不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优化信访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受理处置、回访群众,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效率与办理质量,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318件,其中上级转送164件、本级受理154件,已全部进行了处置。

“敞开门”畅通信访渠道。该县建立来信、来电、来访、网站“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地址、邮箱,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合理引导群众依纪依法有序反映诉求问题。建立定期信访接待、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仔细研判问题情况,现场回复信访人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沉下去”走访查找问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纪检监察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走村访户,零距离接触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核实问题真相,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分好类”有序管理台账。完善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处置、督办、报结、回访等闭环管理流程,明确工作环节与时限,实现信访举报件受理、分流、报结全过程闭环监管,建立信访举报件管理台账,统一登记,分类管理,提出处置意见,逐条研判,规范信访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实效,切实维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实回访”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电话、书面、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解决有件不查、压件不办、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并安排专人对承办部门进行督办与办理业务指导。办结后,全面掌握信访件查办情况,采用书面形式及时答复信访举报人,并同步回访,切实提高信访办结的社会效果、群众满意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一道关口,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一步,将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大信访处置力度,把矛盾和问题早日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阳光信访’,用心用情把群众的合理诉求从‘纸上’落到‘心上’,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