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巡察+派驻”双向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19 10:00:21 点击:

“县委巡察组反馈给你单位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建立完善了多少项制度?新建立完善的制度是否执行到位?”这是石阡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石阡县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和派驻“哨口前移”优势,建立健全“巡前互通”“巡中互动”“巡后促改”机制,积极推动派驻、巡察双向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开展巡察前,巡察组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廉政风险点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情况,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列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细化巡察工作方案,做到精准发力,提高巡察工作效率。自实行联动机制以来,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对20个巡察对象制作了巡察重点清单。

“自从跟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联动,就像巡察前有了‘侦察兵’、巡察中多了‘好战友’,巡察后还有‘监督员’,工作效率和质量都有了更大提高。”据该县巡察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巡察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通过列席巡察动员会、工作汇报会等会议,全面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巡察情况,提高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关注问题,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会商研判,沟通核实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会商研判会40余次,精准移交问题线索37条。

巡察反馈后,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意见,全程跟踪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通过“巡察+派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下步,将积极探索建立交叉协作制度,整合派驻、巡察监督资源,抽取干部在开展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及其他专项任务等工作中进行交叉协作,灵活调配监督力量,盘活监督工作一盘棋。”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监委 魏 俊 杜启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