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贯通监督力量 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2 11:49:44 点击:

“该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较好,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各项制度坚持得还不够好,可以重点关注……”这是石阡县委巡察办在启动第十轮巡察前向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组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石阡县不断深化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一体联动,同向叠加,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互通互动互联,通过采取巡前信息互通、巡中会商互动、巡后监督互联的方式,整合有效资源,提高石阡巡察工作质效,取得了“1+1>2”的效果。

该县在对有关单位开展巡察前,及时征求派驻纪检组对被巡单位的意见,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列出巡察“重点清单”,制定巡察方案,绘制巡察“地图”,做足巡前功课,夯实前期基础,保证巡察有的放矢、心中有数。截至目前,共向派驻纪检组征求意见20余份,对20个巡察对象制定巡察重点清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该县结合实际,建立巡察组与派驻纪检组“无阂沟通”机制,一般问题巡察组直接与派驻纪检组无缝沟通协调,建立会商台账备案;重大问题或拟移交问题线索,由巡察办组织会商,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派驻与巡察双方会商研判,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和精准度,有效促进巡察正常推进。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会商研判会40余次,精准移交问题线索37条。

在具体工作中,县委巡察办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的同时,将反馈意见抄送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负责巡察整改过程监督,重点监督被巡察单位按时提交“一方案两报告”并对内容质量进行审核把关,派驻纪检组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围绕“真整改、真落实、真坚持”进行成效监督,通过互联互补,双向发力,综合监督情况,压实整改责任,联笔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整改期限内的433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通过贯通监督力量,既解决了巡察机构力量不足的问题,又提升了派驻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整体作用和效能得到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更加彰显,治理效能更为明显。”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魏俊 杜启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