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以案代训”锻造纪检监察“尖兵”

来源: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20 11:01:45 点击:

“通过一个多月的跟案学习,我对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对审查调查知识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增强了工作信心……”近日,抽调到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参加专案办理的干部金洪登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石阡县纪委监委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抓好干部队伍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让干部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让有经验的案件负责人和“老纪检监察干部”引导年轻、经验不足的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通过传授办案谈话技巧、笔录制作、调查取证、案件初核等相关知识促干部“加速度”成长。

同时,科学合理制定学习锻炼计划,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指导,多交任务、压担子,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并要求“跟案锻炼”干部严格遵守集中学习、请销假等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服从所在室(组)的日常管理和工作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此外,还建立跟班学习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对跟班人员学习过程、成效进行记录、评价及打分,详细记录其学习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等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督促参训人员强化培训成果运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培训一批、学成一批、带动一批。

“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完善‘传帮带’机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干能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阡县纪委监委 杜启波 吴昌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