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动态|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组地”联动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时间:2022-05-07 17:07:47 点击:

开栏的话: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深化省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基层监督制度,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全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高派驻监督质效。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派驻动态”专栏,展现铜仁市派驻监督工作的举措、经验和成效,敬请关注。

“一场事故导致我的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寻求解决办法,我通过信访渠道反映事情。纪委和信访局同志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现在我的赔偿款已全部拿到了。真的很感谢他们!”德江县黎某反映问题得到解决后激动地说。

连日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动区(县)纪委监委、联合市信访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到江口县、石阡县和德江县开展暗访督查工作。

今年,该组采取“组地”联动模式,把政治监督与专项监督贯通融合,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六个阶段,稳步推进全市信访突出问题治理专项监督工作。

具体工作中该组联合市信访局,联动江口、石阡、德江县纪委监委分别成立专项工作暗访督查组,深入所到区(县)、乡镇(街道),“地毯式”暗访督查矛盾纠纷源头排查、信访重点人员包保稳控、“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下访约访等方面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追根溯源,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科学严密的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基层信访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联合当地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约谈、函询、纪检监察建议等措施压实有关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责任单位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暗访督查组共发现问题17个,提出整改建议31条,督促整改问题5个。

该组在“组地”联动暗访监督中,注重发挥派驻“探头”优势,推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扭转干部作风,遏制部分干部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江口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联动暗访中建立实名举报办结反馈制度,按照“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对办结的信访举报及时反馈,有效杜绝信访举报件“一收了之”问题。

启动治理重复信访专项监督工作以来,通过定期接访、定案回访、定点约访实现与信访群众的“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初次信访转重复信访占比下降至3.7%,重复信访占比下降13.56个百分点,信访群众满意率达98.28%。(陆元果    田 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