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风采|铜仁:精准育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07 19:59:43 点击:

开栏的话: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室组风采”专栏,展现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两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铜仁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黄河领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激动的说到。目前,该室5名纪检监察干部中,已有4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这仅仅只是铜仁市纪委监委干部能力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及《监察法》的实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铜仁市纪委监委紧跟时代要求,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自身建设,在选用干部上求准、在教育培养干部上求实、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求活,不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具体工作中,铜仁市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办”相结合的模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专题教育,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月”、“清风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根据纪检监察干部不同岗位、不同职能职责设置不同的培训课程,着力提升业务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给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制定出台《铜仁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办法》,积极采取轮岗历练、上挂下派等方式,通过轮岗练就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多面手”,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历炼中提升。

另外,铜仁市各区县纪委监委不断结合实际探索干部队伍建设路径。德江县纪委监委开设“红色课堂”、“纪法课堂”、“警示课堂”、“掌上课堂”、“家风课堂”,使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玉屏县纪委监委组织65名干部到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进行全封闭式军营体验。

2021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自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宣传业务培训班”等专题培训10期,培训干部2023人次,带动县级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干部1045人次,组织190余人次参加中纪委、省纪委和其他各类调训,抽调75名干部“上挂”锻炼。

据悉,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共有922人,占总数的55.11%;具有大学本科学历998人,占总数的59.65%;研究生65人,占总数的3.88%;具有法学、财会、信息化、金融等学历背景466人,占总数的28.75%,另获得法律资格证书的共有118人。(第四监督检查室  黄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