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利剑”再出发

——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培训暨全市第一期巡察业务

专题培训班侧记

时间:2022-08-13 13:22:50 点击:

“这期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学习,也有方法讲解,既有生动案例,也有实操做法,针对性、实践性非常强……”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巡察办副主任、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联络员刘轶深有体会地说。

8月10日至8月13日,三届铜仁市委第二轮巡察集中培训暨全市第一期巡察业务专题培训班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培训方案,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红、省委巡视办一处处长陈双一等应邀授课。市委巡察办和各授课单位通过前期调研、制作课件、校审讲稿等方式作了精心准备,让全市400余名巡察干部和巡察“两库”人员享受了美味的“培训大餐”。

一次强信念、增信心的学习培训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期培训将政治学习作为“开班第一课”,陈双一处长首堂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讲授了一堂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警示教育宣传专题课,让参训学员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

“作为巡察干部,我们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谆谆教诲,自觉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三严三实”、可亲可信可敬。”参训学员纷纷表示。

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在学习交流、结合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巡察工作做实做好,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碧江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张伟华如是说。

一次明方向、教方法的学习培训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在培训中,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王红以《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落实指导督导要求 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指导督导的重要意义;准确掌握和科学运用方式方法,推动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走深走实;坚持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3个方面授课辅导,既指工作方向,又教工作方法,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都非常强。

“王红副主任的讲授,既把上级精神和政策要求讲深讲透,又系统梳理了工作重点和常见问题,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为我们开展好工作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教授了方法。”市委巡察组正县长级巡察专员、市第二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何艾林如是说。

“我们将把接受巡察指导督导作为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有力契机,全力支持配合市巡察指导督导组工作,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德江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杨正斌说。

一次传经验、强实操的学习培训

培训的目的,是学以致用,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这期培训紧扣巡察业务和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解读政策、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帮助参训人员学思践悟,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实效。

铜仁作为“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全国7个试点市之一,探索实践了深化上下联动的经验做法,创新出台了57项制度机制,试点成果得到中央巡视办和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如何深化巩固和推广运用试点经验成果、制度成果?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汪太强作了专题辅导。

何艾林分享了2021年对江口县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的经验做法。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安金和、市巡察机构服务中心副主任吴贵洪和麻琼芬结合这次区(县)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分别交流分享了2021年抽调参加省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的体会及经验做法。

培训期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晓丽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作了巡察业务培训,市委巡察组副县长级巡察专员袁世宣、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吴奎围绕组织建设开展了培训,市委巡察机构业务骨干还对“金纪三期”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和“铜仁智慧巡察”系统开展了实操运用培训。

“参加这次培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我们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高质高效完成这轮巡察工作任务。”即将“出征”巡察的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市委巡察办 梅谭 李才)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