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闭环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0 16:07:23 点击:

“3家被建议单位共健全完善相关制度8个,开展专项检查4次,举办粮食领域业务培训班三期180人次......” 这是铜仁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前期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反馈整改梳理的内容。

自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对口把关、齐抓共管、边查边改边治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有效整治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涉粮问题224个,已完成整改223个,整改率99.55%,追责问责40人。

为持续深化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铜仁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向市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提出监察建议,指出在粮食购销领域“收购、轮换、储存、销售”四个环节中存在问题,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发现问题是监督的出发点,提出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的针对性工作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落地见效是监督工作的落脚点”。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在国有粮油储备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市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三家被建议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审核。从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到督促整改、评价反馈,实现了全过程监督“闭环”,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现象,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发改委印发的铜仁市粮食储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了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企联动;市财政局印发铜仁市粮食风险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管理;市场监管局印发的铜仁市市场监管局粮食购销领域联合执法监管机制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涉粮领域监管和执法制度建设。

......

坚持做到“案结事不了,监督有延续”。被建议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培训督导,狠抓制度落地落实,逐步形成了常态化落实粮食购销领域“四个环节”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长效机制。

为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挥其改进工作的“催办书”和防治“未病”“提醒单”的功能。第三监督监察室通过听取汇报、核查资料、查看现场、个别谈话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综合评价,坚决防止“纸上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通过抓整改落实,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举一反三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整改,带动履职能力提升。”铜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严格执行《监察法》等有关规定,注重提升整改质量和监督质效,不断放大“三不”一体推进的叠加效应,实现“发出一份建议、纠正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治理效果。(第三监督检查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