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②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23 18:41:03 点击:

开栏的话: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所监督单位巡察是今年巡察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为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质效,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栏目,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交流互鉴、启迪思想的平台。

01 松桃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 任 华       

全新的提升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22年9月27日至10月20日,我作为联系县残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与了十四届中共松桃县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县残联的政治巡察,任县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通过此次亲自参与巡察工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获益匪浅,感受深刻。 

一、通过精准政治画像,补足政治监督短板。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是党内的“政治体检”和作风“专项会诊”。我在巡察进驻前便按照巡察工作安排,对县残联的工作特点、业务情况和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汇总,协助巡察组在短时间内摸清实情,直击“病灶”。从对县残联党组的精准政治画像,让我懂得了开展党内监督的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弥补了派驻监督工作在政治监督方面的短板,有助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好派驻“零距离”优势。

二、通过精确查找问题,补上日常监督漏洞。参与巡察工作期间,我出席了巡察动员会、专题汇报会等会议,参加查阅资料等巡察业务工作,更加全面了解县残联党组在履行职能职责方面的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与巡察组认真核实查准。通过巡察精准查找问题,增进了我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的举一反三查找,使我能更好地拓展深化同类问题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

三、通过抓实巡察整改,补好监督增效功课。参与巡察工作之后,我又接过了“接力棒”,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组进行了跟踪限时督办,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见底清零”。通过抓实巡察整改,让我明白哪些方面的工作是重中之重、哪些工作是难点痛点堵点,从而让我更加清晰地去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弥补了之前派驻监督的不足,提升了派驻监督的工作质效。

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此次县委巡察工作,受益颇多。但也发现自身存在很多不足,包括对党建知识学习不够、掌握不深、理解不透,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传统单一、缺乏创新性,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水平有限等。我将以此次经历为契机,认真总结,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派驻“督”的能力和“察”的本领。    

02 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郑俊

终身难忘的“实训”

2022年9月16日至10月20日,我参加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的政治巡察工作,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学习机会,既丰富了知识、学习了经验,也是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巡前做好充分准备。为做好巡前功课,帮助我们更好地学经验、找差距、补不足,提高巡察政治站位、发现问题的能力,让政治巡察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巡前我参加了县委巡察办组织的集中培训,通过学习相关巡察知识、深入了解工作方案及工作的方式方法等,为下一步开展好巡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边巡边学促提升。进驻巡察期间,常以集中学、组长分享学、临时党支部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熟悉了工作流程和方法,理清了工作思路,切实达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以巡促学的目标,为更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查阅资料和下沉调研时,要对被巡察单位做一定的资料收集和分析了解,有针对性的查看相关资料,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看单位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党组织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等,从政治上找准差距和不足,发挥好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四、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在此次巡察工作中,组长根据个人专长及所从事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大家各司其职,团结互助,通力合作,分工不分家,每个人都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表自己看待问题的见解,共同探讨,围绕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题,集中展开研讨,切实提高了巡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此次参加巡察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在巡察过程中,通过相互交流,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在干中学,在学中练,我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强化,专业知识进一步丰富,自身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下步高效开展派驻监督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