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①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8 16:44:05 点击:

开栏的话: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所监督单位巡察是今年巡察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为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质效,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大家谈”栏目,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交流互鉴、启迪思想的平台。

01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 李 源

弥补短板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抽调参加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巡视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同配合,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纽带功能”这一重要论断、推进“四个监督”的统筹衔接和形成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发现问题是前提。巡视监督是党内自身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自上而下组织监督,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在巡察工作中,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加强对深层次、共性问题的归纳提炼总结。只有发现问题,才能确保巡察工作不虚不空,走实走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作用。

实事求是是根本。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凭自己的经验去定性,要追根溯源,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和研判问题,做到事实支撑充分、定性依据准确、政策把握精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巡察中任何有疑问的地方都不能放过,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被巡察单位负责,特别是针对写入报告的每个问题都要反复揣摩、集体讨论,确保反映的事实准确无误。实事求事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映存在的问题,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思想认识是关键。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本质上都是政治监督,都要首先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被巡察单位的业务问题,要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去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查找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深层次偏差,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

20天的巡察实践,弥补了自身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了发现问题的能力,还培养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今后的工作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今后,我将继续用巡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做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

 02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 田 军

增长才干

“参与巡察工作是一次学习、深造和提升的好机会……”今年8月,得知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时,作为一名巡察“门外汉”,我内心十分激动,又有些忐忑。然而,在接下来的60余天时间里,我与巡察组一起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通过边学边巡、边巡边思和边思边悟,让自己在巡察的“熔炉”中不断增长才干。

在边学边巡中提升认识。一是对政治巡察的再认识。通过巡前培训、巡中组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巡视巡察业务和在实训过程中逐步对政治巡视的深刻意义有了新的理解,对巡视巡察“十六字”方针的丰富内涵有了新的认识。二是对巡察任务的再认识。巡察中,围绕“三个聚焦”对被巡单位进行政治画像,查找其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报告。三是对贯通融合的再认识。在实训中进一步认识了“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重要性,尤其是如何在思想、责任和机制等贯通融合有了深刻理解,有助于促进派驻监督质效的提升。

在边巡边思中自我检视。巡察是对派驻监督的一次检验,期间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思考和反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一是突出监督重点不够,点和面的关系把握不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我们日常监督重点是上级纪委监委安排的阶段性任务,缺乏对驻在单位系统性工作的监督,导致监督力度和广度不够。二是监督方式运用不足,单一与综合的统筹不够。在日常监督中,主要采取查阅资料、分析研判、实地调查等方式开展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足,“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和“室组地”联动监督不到位,一定程度影响监督质效。三是监督力度不够深入,表和里的关系分析不透。我们在派驻监督中发现和纠正驻在单位的一些问题,但对问题背后的原因分析研判不够,问题线索转化率比较低,审查调查的震慑作用发挥不够。

在边思边悟中厘清思路。通过巡察实训和反复思考,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一是在监督广度上进一步拓展,认真借鉴巡察监督方式,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少数等进行跟踪监督和全程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二是在监督深度上进一步走实,深入查找驻在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其问题背后的原因,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三是在整改监督上进一步发力,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实效等进行动态监督,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目前,本轮巡察工作已经结束,工作紧张而充实,特别是对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我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总结、吸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当好新时代派驻“尖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