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谱新篇丨铜仁:党建规范化制度化 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8 15:52:32 点击:

开栏的话: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提质增效谱新篇”专栏,展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能力素质、监督质效、执纪执法、改革创新等工作中的实践做法和特色亮点,敬请关注。

“同意”“同意”

……

在铜仁市纪委常委会上,正在审定通过的是《铜仁市纪委机关党委工作规则(试行)》《铜仁市纪委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铜仁市纪委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

“相关工作规则的出台,是市纪委市监委促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有力实践,为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划出了标尺。”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工作理念,按照工作制度化、任务清单化、服务便民化的思路,制定出台相关工作规则。以规范促发展,以规范促提升,力促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抓有方向、建有载体、干有平台、事有成效。

为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交流同频共振,市纪委市监委以党建制度化为突破口,适时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定,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合力推动党群干群、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出台相关工作规则明确市纪委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小组的职责任务,优化完善机关党委会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学习制度、文件审批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及监督检查与追责等,明晰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其他委员会委员、党小组组长的工作职责、任职条件,细化机关“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分层次、多方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双向推动,市纪委市监委还聚焦主责主业,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小组组长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文件,逐级分解任务、落实相应责任。要求纪委书记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逐级逐项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党建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制度生命力在于执行。“下步,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建相关制度,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按照‘围绕品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思路,扎实推进‘忠诚卫士·清风黔东’品牌创建与党建工作、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机关党委  杨发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