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风采|铜仁:以会风会纪“小切口” 撬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1-18 15:50:48 点击:

开栏的话: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2022年4月起,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室组风采”专栏,展现市纪委市监委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敬请关注。

“有的单位政治意识淡漠,毫无保密意识,擅自安排无关人员参会……”

“会议期间,有的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埋头打瞌睡、低头玩手机……”

会风问题看似是小事情,但其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大问题,更反映出一个地区、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针对开会“不带耳朵不走心”、会议纪律松松垮垮、窃窃私语开小会、“身在曹营心在汉”等积习甚久的不良会风,铜仁市纪委监委会前下发会议通知,从参会要求、请假程序、会场纪律、会议保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给参会人员提前打好“预防针”,对漠视会风会纪者常敲警钟。

“会风会纪是观察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窗口,改进会风,首先要从立规矩开始。”铜仁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明确参会人员会上不能聊天、交头接耳、玩手机、打瞌睡、擅自安排他人代会等规矩,从小细节抓起,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革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部署要求,以会风会纪“小切口”促作风建设“大转变”,通过“会前提醒+会风督查+谈话通报”等方式,严肃会风会纪。   

具体工作中,铜仁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在会中适时视频调度,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擅自离场、玩手机、打瞌睡等问题,做到实时监督无空白、无缝隙,以严格监督确保会议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对违反会议纪律情况留存影像资料,作为从严处理的依据。会后,对不认真或者不严格执行会议纪律要求的“零容忍”,对违反会风会纪的人员点名道姓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开展会风会纪督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电话提醒1批,通报批评9人次。

“会风会纪事关会议质量和效果,关系部门单位形象,体现领导干部精神风貌、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必须抓细抓好抓实。”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坚持不懈开展会风会纪督查,绝不手软、绝不护短,以会风带作风,以作风树新风,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部监督室 唐杰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