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强化“一案一整改” 一体推进“三不腐”全周期管理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2 17:56:53 点击:

“今天,召开黄国第严重违纪违法案‘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目的是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惩戒功能和教育功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自觉遵纪守法......”这是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市商务局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的一幕。

11月28日,铜仁市商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对黄国第的处分决定及其忏悔书。黄国第,铜仁市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2022年10月因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市商务局党组要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抓好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要深刻剖析反思黄国第严重违纪违法案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特别是相关商务规划指标的审批、监管是否存在漏洞。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对存在问题要清单式、台账式落实整改要求,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市商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党组书记,未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未管好班子,首先向大会作深刻检讨,并进行深刻反思,总结教训,抓实整改。同时,要求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对照反思,坚决不做“案中人”,特别是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一案一整改”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有效举措。查处案件,形成震慑,因敬畏而“不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因制度而“不能”;警示警戒,教育引导,因觉悟而“不想”。通过查处案件、健全机制、警示教育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周期管理”。

本次“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达到了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和红脸出汗的效果。市商务局办公室负责人会后表示“今天这场警示教育大会,我深受教育,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得到警醒,工作中以此警示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罗 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