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全周期管理”工作机制 持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2 18:12:28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质增效年”活动安排部署,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找准职责、准确定位、守住本职,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敢监督是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基本职责的要求。该组坚决扛起守护整片“森林”和“树木”安全之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坚决破除当“老好人”“派而不督,驻而不察”“在哪里护哪里,维护一团和气”等旧习,强化政治监督,敢于瞪眼黑脸,敢于“发声亮剑”,坚决与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和事作斗争,切实维护好被监督单位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共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发出《提示函》22份,发现问题140余个,已督促整改120余个,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9个。

能监督是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的要求。该组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保持工作敏锐性,善于从盘根错节中梳理头绪,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坚持把问题查清、查透、查实,该澄清的澄清,该追究的追究,从严执纪、不枉不纵,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一查到底,让违纪违法问题无处藏身,切实树立起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权威。今年以来,共办理问题线索16件,立案审查调查5件4人,组织调整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2人,党纪处分2人,开展“走读式”谈话4次,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

会监督是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方式方法的要求。该组立足于不出或少出问题,把监督工作做在前面,实现超前监督,与市中院党组建立学习重点、重大事项、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对下指导“五项会商机制”,开展针对性廉政谈心谈话、廉政警示教育等,让被监督单位明白干什么、怎么干,全面推进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该组强化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与市中院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开展“一对一”廉政谈心20人次,与院机关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40人次。会同市中院党组召开全市法院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接受警示教育2次,通报全市法院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9起。对市中院2021年以来新提拔的30余名干警(含职级、等级晋升人员)开展集体廉政约谈,筑牢新提拔干警廉洁自律“防火墙”。督促市中院对本院机关18名中层干部开展“责廉德”大考暨廉政承诺活动,提高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通过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的“九种监督方式”,用好用活党纪国法“两把尺子”,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监督、精准处置问题,实现了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