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工作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9 13:03:14 点击:

12月5日,铜仁市派驻监督第三协作区召开启动会,安排部署派驻监督协作相关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中央纪委关于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等有关精神和要求,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建立派驻监督协作区,着力破解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少、力量薄弱、年龄普遍偏大、专业型人才匮乏等痛点、难点,是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通过协作联动方式,打破监督壁垒,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推动重点任务同题共答,以一体化办案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协作单位认真履行协作区相关职责,服从统一调度,统筹做好协作区和协作单位各项工作。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谋划方案、统筹人员队伍、统筹业务培训、统筹工作调度、统筹系统联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互通共享信息,集中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协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严格按照请示报告制度要求,每半年向市纪委市监委书面报告一次片区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驻在单位重要问题、重要线索时及时报告;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遵守各项保密纪律和安全规定,坚决杜绝被动应付、消极配合等问题。

同时,对不服从统一调配、推诿扯皮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正确履职、贻误工作,零执纪、零办案,应当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严肃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用好用足派驻监督协作区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监督检查室 罗 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