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数据”赋能精准监督 持续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29 08:52:35 点击:

“请打开公车管理平台,我们核实一下公车行驶异常数据。”日前,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到县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查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深挖细查异常行驶数据背后的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问题,持续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联合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县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自查清理工作,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现有公务用车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详细掌握底数。

县纪委监委根据掌握的数据,结合调取的公务加油卡加油记录,采取查看台账资料、财务凭证、走访调研、调取监控视频等方式,对自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对可疑信息进行梳理排查,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对不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问题不及时纠正整改的,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涉及违纪行为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县红十字会存在租车程序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员受到提醒谈话……”通过自查清理和专项整治,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自查报告74份,为329辆公务用车建立“数据”台账,通过比对分析及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提醒谈话5人。

为了实现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提示函,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有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公车管理制度机制,从源头上规范公务用车和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促进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稳定有序运行,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联动,持续释放‘数据’效能,对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一律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江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