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分级分步开展专项整治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时间:2022-08-09 17:35:47 点击:

“据核查,这辆车实为你单位干部的私车,请你说说你们单位为什么会从租赁公司长期租用该车?”。

“你单位租用这辆奥迪车的租金是多少,目前产生了多少费用?”

……

今年来,铜仁市德江县纪委监委紧盯以租代买、不按规定程序租赁车辆等突出问题,按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暗访抽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在全县分级分步开展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长期租用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督促规范全县公务用车管理,严防“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室管乡镇,组管部门”原则,督促全县22个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县属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以及未进行公车改革的企事业单位,对照“四个是否”要求,重点清理来各单位向社会租赁车辆超过5天的情形。

县纪委监委根据掌握的数据,利用公安“天网”系统、大数据等平台,联合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中心、县税务局、县交警大队等部门,对车辆信息及车辆所有人身份等重点信息进行核查,对相关单位车辆财务支出、税务发票等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对不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发现问题不及时纠正整改的,视情节严重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涉及违纪行为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通过自查自纠和暗访抽查,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109份自查自纠报告,上报租用车辆302车次,涉及车辆111台、相关租车公司18家,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个。结合各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开展暗访督查1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移送问题线索1个。

为实现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令相关单位对照“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并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系统治理”的良性闭环。针对在专项清理中发现车辆租赁方面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盲点,督促各级各单位(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实现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以督促治。

此外,持续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将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日常检查与节日暗访结合起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监督部门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推进问题持续整改、长效整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江县纪委监委  刘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