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深化标本兼治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03 08:40:11 点击:

“建议加强对承储企业收购、销售、轮换环节中粮食质量安全、计量器具等监管,主动介入粮食储备购销监督执法。”今年3月,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对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不力等问题,随即向该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

不久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地方储备粮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对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的市场监管,及时纠正企业不规范收储行为。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制度完善、行业治理贯通起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问题精准和措施有力是纪检监察建议的核心关键。”碧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发现典型问题并深入剖析,对可能存在的类似风险开展调研监督,碧江区纪委监委深入查找管理和制度机制中存在的漏洞,精准向相关系统、相关领域提出纪检监察建议。

同时,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跟踪台账,实行销账管理。通过专项督查、不定期回访、抽查核实等方式,了解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一发了之”。今年以来,碧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修订、制定制度25个。

“纪检监察建议既是‘预警灯’,更是‘督办书’。”碧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