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廉洁文化拂山乡 正家风淳民风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2 18:17:23 点击:

走进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枹木垅组,一幢幢清新别致的小楼映入眼帘,每家每户门前家风家训牌、廉洁对联整齐悬挂。拾级走上小楼对面的风雨桥,刻有“勤”“俭”“孝”等字样的家风家训牌抬头可见,格外醒目。

枹木垅村是全县廉洁文化典型示范村,该村以枹木垅组和茶山组为试点,组织群众结合家风家训、自身实际,制作悬挂廉洁对联,不断将廉洁元素融入村居建设,引导群众讲道德、重家风。

“对联是一个家庭家风的体现。”今年60岁的龙为鸿老人指着自家对联,打开了话匣子,“如何把老一辈的处事理念和对下一辈的希望融入对联,我们想了很久,这相当于我们的家训。”

龙为鸿的话在枹木垅村第一书记李朝富口中得到证实。“驻村一年多,我从没听说哪家与人闹矛盾,有资源共享,有事共商量,聚在一起要么聊家常,要么谈发展,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如今,漫步枹木垅村,随处可见廉洁文化标语,墙上满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为主题的连环画、彩绘,清廉元素融入人们见得到、用得着的文化场所中,既扮靓了村庄,又实现了廉政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双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贵州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制定了“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计划。玉屏县以建设“清廉乡村”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廉吏、党史故事,提炼民俗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以活动广场、文化长廊、民房民居为载体,发挥村规民约、院坝会、家风家训的作用,不断打造廉政文化建设亮点和特色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助力全县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

截至目前,玉屏县已打造茅坡、铁柱山、凉庭寨等7个特色农业观光示范园,瓮阳、桐木、沙水坪等14个特色农业村,7个乡村旅游重点村,24个村寨旅游扶贫村寨;聚焦玉屏侗乡风情园、乡愁馆、不散的乡场、红军田心坪战斗遗址、玉屏红军陈列馆等资源,不断挖掘历史名人、清廉故事、家风典故等廉洁元素,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