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任务派单”工作制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时间:2022-09-07 17:47:31 点击:

“本月监督任务清单已发给大家,近期除了日常监督的内容,重点开展抗旱减灾保粮监督。”

“派发的监督任务清单明确了近期监督工作重点有哪些、具体怎么干,让我们村监委开展工作方向更明、思路更清。”

近日,在铜仁市松桃自治县甘龙镇召开的每月村监委工作例会与业务培训会上,镇纪委书记向各村监委会主任派发了近期监督任务清单。

村级监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神经末梢”,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推广实行“任务派单”工作机制,通过每月制定并派发监督任务清单的方式,督促村监委“照单履职”,全面发挥监督“探头”前置作用和“触角”贴近优势,实现村级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我们按照‘统一派单+履职清单+按期返单+年终亮单’的监督闭合“派单”方式,进一步明确监督方向,凝聚监督合力,实施精准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监委对照清单任务,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每月梳理汇总监督发现问题、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监督内容,统筹推进、协作联动,确保监督高质高效开展。同时,针对部分村级监督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每月例会开展业务培训“手把手”教学,并组织开展联合监督、交叉监督等进行“沉浸式”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村级监督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实行‘派单制’后,我们监督更有方向,监督责任更加明确,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工作起来更有底气。”该县平头镇西溪村监委会主任杨德海聊起当前工作时自信满满。

为防止监督走过场、任务清单一派了之等现象发生,该县纪委进位实行县乡“两级抽查”+“评估考核”机制,由民生监督室牵头,对派出的监督任务落实情况开展随机抽查,主要看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发现问题是否精准、是否督促问题整改三个方面情况。将抽查发现的问题反馈乡镇(街道)纪(工)委督促整改。乡镇(街道)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周一派单、一周一汇报、一月一交账”的管理和积分考核模式,通过每月工作例会听取履职情况汇报,结合抽查情况等方式,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倒逼村级监督员认真履职尽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来,通过“派单监督”,全县村监委开展“小监督”4000余次,发现“小苗头”600余个,提出“小建议”1000条,督改“小问题”800余个,回应“小诉求”500余个。

“下一步,将持续用好监督任务‘派单’工作机制,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探索创新方法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精准度、实效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石 珊)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