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做实做细“一对一”谈话 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2 18:01:30 点击:

“这次谈话让我对‘一把手’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我全盘接收、全面整改,并以此谈话为契机,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玉屏自治县某单位“一把手”接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党内监督谈话后,郑重表态。

开展党内监督谈话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力举措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积极主动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一对一”开展党内监督谈话,常态化提醒督促“一把手”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权力正确规范运行。

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谈话前,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收集涉及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的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上级反馈、政治生态评价等有关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初步谈话提纲。谈话中,直奔问题去,既谈共性问题,又谈个性问题,敞开心扉、把脉开方,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谈话后,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安排专人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清单闭环管理,建立“一把手”廉政档案,以“小切口”搭建监督平台,通过健全完善机制、做实日常监督、强化警示教育等措施,加强对“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将问题清单反馈至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跟进监督,确保督促“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步工作中,将把廉政教育、监督执纪、日常巡察等结合起来,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层层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玉屏县纪委监委 刘德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