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关口前移 把好“廉”关

时间:2022-12-30 17:22:08 点击:

“你们是否严格按照中纪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作出安排部署?”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明察暗访节前纠“四风”转作风工作开展情况。

“节点”就是“考点”。元旦、春节将至,守好节日作风建设关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该县纪委监委抓节点纠治 “四风”,预防“节日病”发生,近日印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日常教育预防,强化监督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元旦和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四风”问题。同时,做好宣传教育,通过松桃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重申纪律要求,发布节日廉洁提醒信息,用好信访举报平台,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节日新风;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纠“四风”转作风,不折不扣地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杜绝“节日腐败”,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提醒广大干部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为确保监督落到实处,扎牢正风肃纪“监督网”,该县纪委监委成立8个干部作风专项督导组,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深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超市商场、特产专卖店、酒店、景区景点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紧盯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各种隐形“四风”问题,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深挖彻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近段时间以来,专项监督组对节前“四风”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明察暗访2轮次,累计督查乡镇(街道)和部门152 次、检查宾馆酒店和娱乐场所76家(次)、景区13个(次),检查公车 422 辆(次),核查税务发票信息24 条,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2个。

“接下来,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双节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以铁的纪律守护全县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县纪委监委 滕锦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