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推进系统警示教育常态化

时间:2022-12-30 17:39:12 点击:

“看到同一个系统里的同事,如今成了反面教材,让我深受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案为鉴,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正确用好手中的权力。”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供销联社党组成员、办公室负责人张家明参加旁听庭审后深有感触。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在玉屏人民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供销联社等农口部门100余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法庭公开审理县农业农村局原工作人员张某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庭审现场气氛严肃,公诉人向法庭出示的相关证据,清晰地展示了被告人如何一步步走向以权谋私的犯罪深渊,最后为违法犯罪行为买单的全过程。全体人员认真旁听,真切感受到职务犯罪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

用好“婆婆嘴”,让党员领导干部知道“能干什么”“怎样干”“什么不能干”。今年以来,该县制定下发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组织生活、抓实“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提醒谈话函询、通报曝光震慑、参加旁听法院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抓实廉洁文化、丰富廉政教育载体等“九位一体”警示教育方式,通过将“纪律处分一张纸”转化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利用身边的“反面教材”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着力提升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系统警示教育实践中,实现了从“遍地撒网”到“精准施策”的转变。针对腐败低龄化问题,选取年轻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协助召开全县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开展“六个一”活动等,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针对家风家教问题,组织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家属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撰写亲情寄语,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新风;针对廉洁文化问题,创建6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组织共开展36批次1156名党员干部走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推出的漫说党纪《“讲义气”关关》《关关“酒上头”闯关》《清明作风要“清明”》作品,拍摄廉政短视频《慢作为比腐败更可怕》得到了全县党员、群众的关注与好评。

“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我们将继续注重标本兼治,多形式、全覆盖开展系统警示教育,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让党员领导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警醒、在行动上自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玉屏县纪委监委 刘德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