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室组”联动监督 护好群众“米袋子”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6 09:55:06 点击:

“现在粮食储备数量是多少,购销运转情况如何,自查自纠发现了哪些问题?”日前,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走访该区国投阳光置业有限公司、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对粮食收储点规模现状、粮食进出库台账、设备使用情况和日常运营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碧江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统筹职能部门及承储企业从上至下、从纵到横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执行责任,推深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在抓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碧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采取“监督检查室+派出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模式,抽调区审计局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人、责、粮、库”细化梳理出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通过查阅账册凭证、实地核实等方式,盯紧粮食收购、销售出库、存储等关键环节,对碧江区储备粮、食用油储备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整治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日常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14个,督促整改13个。

既要查找面上问题,又要深挖“根源”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将监督检查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融合贯通起来,督促粮食购销领域主管监管部门新建完善《碧江区地方储备粮入库(内控)工作规程》《碧江区粮食储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管理制度9个,进一步健全完善储备粮油计划、储存、轮换、资金监管等环节机制,切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安全发展。

为捉住“粮耗子”,护好群众“米袋子”,碧江区纪委监委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和专案组,聚焦责任、作风、腐败三大问题,对十八大以来涉粮问题线索开展多角度、多渠道、清底式排查。同时,组织办案人员深入学习钻研粮食购销操作模式、业务流程、运转方式,迅速摸清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廉政风险和问题发生规律,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目前立案并留置1人,挽回经济损失36.271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常态长效抓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切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安全发展。”碧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