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清单式”监督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4 11:06:39 点击: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中界镇纪委结合工作职责,积极创新“清单式”监督方式,围绕乡村振兴、侵害老百姓利益、干部作风等方面,采取一月一清单形式,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我们要结合当前城乡低保评议工作向村级下发本月的监督清单,进行村级之间的交叉监督,预防村里评议低保发生优亲厚友和吃拿卡要的违纪行为”。中界镇纪委书记黎慧在纪委例会上作本月的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任监督主任上任第一年,中界镇纪委积极探索村级纪检监察“清单式”监督,对全镇21个村的监察员下发监督清单,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侵害老百姓利益和干部作风进行开展靶向监督。根据每一月工作内容,列出清晰明细的监督内容和要点。

在监督工作中,镇纪委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问题村”开展重点监督,由表及里分析村级班子、干部履职、干部作风。点对点、面对面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在全镇进行通报,不断擦亮村务监督“探头”,确保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员的“前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村级监督难的问题。

“镇纪委根据每段时间的工作内容,把我们开了工作清单,让我们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比如,以前村里干部在遇到群众不讲理时,就是工作方法简单,清单里对干部作风要进行监督,我们就知道这是监督的内容。”中界镇农兴村监督员田仁强对监督工作很是自信。

在开展好监督工作中的同时,中界镇纪委还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的方式,对监督员进行监督员的职责、监督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全镇监督员的监督水平和能力。

工作中,中界镇纪委定期召开研判会,对“清单式”监督工作进行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细化任务、完善制度,针对监督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建立村级工作开展的负面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目前,中界镇纪委对21个村(社区)下发3次清单,整改8个问题。(黎慧 杨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