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时间:2022-08-01 11:08:41 点击:

“今年9月,小仁珍就可以去学校读书了,我心里悬着那块石头终于放下来了,同志,实在是不晓得该啷个感谢你们……”近日,面对前来了解小孩入学事宜办理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德江县枫香溪镇细沙村小仁珍奶奶张某握着纪检监察干部小简的手动情地说道。

此前,德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枫香溪镇细沙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村民熊某之女小仁珍因语言障碍入学难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给镇教育办公室,督促其拿出具体举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终,该镇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县特殊教育学校,解决了小仁珍入学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以严实作风凝聚工作合力,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明确由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检查室牵头,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划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步骤和时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专人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认真分类、统计、汇总、上报,做到不漏项目、不错资金、不留死角。

监督检查组紧盯关键人和关键事,在“室+组+乡”联动的基础上,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30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根据专项监督检查涉及内容不同,采取“四不两直”、跟进监督、驻点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账目、实地察看、个别谈话、线索核查等形式深入各单位对25个监督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掌握相关部门在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惠农富民政策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对发现问题规范建立“三本台账”,定期跟踪调度,确保问题逐项整改销号。(刘林 田崯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