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高新区:出台营商环境“八严禁”“八不准”擦亮“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

时间:2022-08-25 10:17:26 点击:

“高新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八严禁’‘八不准’,对党员干部什么不能做、企业哪些不能为,进行了双向约束和倡导,让我们对如何正确认识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豁然开朗,有效解决了我们企业家的困惑!日前,贵州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吴晓泸感叹道。

今年,铜仁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针对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过程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政商交往亲而不清等问题,在进行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动铜仁高新区党工委积极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制定出台铜仁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八严禁”“八不准”,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的日常行为规范。

近年来,从有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反映出,政商关系不理清,纪律规矩不明确,企业对如何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时,就容易陷入不正常的“人情社会”怪圈,导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滋生腐败问题。有的企业为达到其非法经营、违法获利的目的,花样百出,“围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这些问题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的问题。

“针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尽快出台有关营商环境禁止性规定,积极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拉出企业违规违法经营负面清单,已成为是否实现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成功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服务品牌的关键问题”铜仁高新区招商营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和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多维度,全方位地进行梳理汇总,在区招商营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干部“八严禁”和企业行为“八不准”。

党员干部“八严禁”,主要从规范议事决策、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的明确。企业行为“八不准”,主要从不准违规干预插手行政决策、变相行贿、恶意中伤等方面进行了引导,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法治思维和底线意识。

此外,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同步推进落实了优化营商环境亮牌监督服务制,在园区每一个重点企业都制作张贴了一块铜仁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公示牌。对“八严禁”“八不准”具体内容、义务监督员、监督人员、监督服务热线和监督服务二维码等内容都逐一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市场主体的监督、举报和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八严禁”“八不准”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全方位的监督执纪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盯营商环境‘八严禁’‘八不准’执行遵守情况,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擦亮‘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为实现铜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杨庆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