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紧盯年轻干部 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

时间:2022-07-28 11:41:05 点击:

“参加此次廉洁教育活动,让我深受震撼,作为领导干部家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带头廉洁自律,当好‘廉内助’,守住家庭‘幸福关’”。日前,在参加了铜仁市碧江区开展的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后,一名干部家属深有感触地说。

7月12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妇联等单位,在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组织60余名干部家属现场聆听违纪违法案例讲解、观看《远离家庭式腐败》警示教育片、阅读《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系列活动,接受警示教育。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来,碧江区纪委监委把监督“探头”聚焦在年轻干部群体中,分层分类精准抓好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我们更加关注年轻干部中的‘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会计出纳和35岁以下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和感染力,该区把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财务人员培训班等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主阵地,选取近年来全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制作成课件,作为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通过导师授课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让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同时,开展“清廉碧江”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大教育专项行动,在年轻干部入职前、提拔任用前、职位变动后等成长的“黄金期”,通过初任培训、任前廉政谈话、党纪知识测试、预防职务犯罪巡讲、家风自查自纠等方式,抓住干部成长的重要时段开展廉政教育,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情况熟的优势,结合驻在部门特点,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采取日常交流、个别谈话、提醒招呼、批评教育等方式,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治,帮助年轻干部系紧系牢“廉洁扣”。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发单位,区纪委监委督促严格开展“一案一整改”,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源头防范。还通过座谈、回访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对思想上“有疙瘩”的及时帮助化解,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伸出援手,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正反结合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断筑牢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根基,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