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回访教育促“有错干部” 成“有为干部”

时间:2022-08-15 18:21:51 点击:

道路两旁布满整整齐齐的鱼塘,鱼塘周边都种满了李子桃子,沟里的水变得更清澈了,群众的钱包更鼓了……”近日,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板山村,总能听见村民谈论村里的变化,大家都将功劳归于勤勉敬业的村支书老张。

取得这样的成绩,对老张来说实属不易。此前张在兑现增收致富资金补助工作过程中,将养猪补助资金以不同标准兑现给群众,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的一段时间他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工作干劲也大打折扣。

得知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的干部多次与其面谈交心,通过多番回访疏导,老张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信心,重燃工作激情。如今,老张带领村民以养殖甲鱼种植黄心李、蜂糖李,将其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突破点,促进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0万元

“组织没有抛弃我、放弃我,一次又一次地鼓励我,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才会有我的今天,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纪委同志的帮助”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老张至今感触颇深

老张的“再次出发”是该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回访教育。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回访教育始终,加大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推动“有错”变成“有为”。

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回访前负责回访教育的工作人员认真翻阅受处分干部卷宗,深入了解违纪人员的心理特点,因人施策制定特定回访计划,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

在回访教育,采取“谈话+反馈+评议+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谈话,解开被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疙瘩”,帮助受处分人员卸掉包袱,打消顾虑,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增强其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和决心。依托回访反馈,将回访教育与督促案单位抓好整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督促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违纪问题再次发生。结合回访评议,将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的延伸环节,及时掌握案件审判、执行中存在的风险点,推动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在开展回访时,还结合单位实际,加大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

回访教育后,县纪委监委案审室及时整理回访对象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情况,完善回访教育登记表,评估回访效果,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回访情况,督促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此外,通过对回访效果进行评估,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对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明显、工作积极主动的党员干部推荐使用;对思想转化不彻底、有抵触情绪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监督。

去年以来,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50余人,做到既“把脉问诊”又开“良方”,切实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处分不是目的,让掉队的干部跟上来才是最终目的。”该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做细做实回访教育,让回访对象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温度,引导激励受处分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田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