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做实做细澄清正名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09 13:04:57 点击:

“经过调查核实,反映徐某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收钱收礼、接受吃请等6个相关问题不属实,现为其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帮助,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努力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被举报人徐某如释重负地说。

前不久,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官舟镇干部徐某以权谋私,参与干涉工程项目并为他人违规说情打招呼等6个问题。线索具体、言之凿凿,立刻引起了该县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该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走访、调取资料等多方调查取证,真相很快浮出水面——举报所反映的问题不实,徐某不存在以上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清事实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澄清文件送到官舟镇党群支部,当面向徐某解开内心“疙瘩”,并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消除不良影响,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入一线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明确澄清正名的适用情形、主要方式和实施流程,规范处置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的报批、调查、备案等程序,对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公开澄清等方式为其澄清正名,依规依纪依法保障被反映人的合法权益,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室组地”联动协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检举控告件的综合分析研判。对照适合开展澄清正名的情形,在深入取证的基础上,将反映内容同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廉政档案情况结合起来分析,与个人现实表现、群众口碑、单位评价等进行详细比对,同单位政治生态开展关联甄别,去伪存真、精准把握,确保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同时,加强与组织、审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和信息沟通机制,实行信访信息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协调处理、信访评估预警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报曝光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强化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使恶意举报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为实干者“撑腰鼓劲”,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谯海蓉)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