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强化监督教育管理 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7 09:40:27 点击:

“有的交友不慎、好坏不分,原则底线丧失;有的麻痹大意,作风跑偏,责任意识淡薄;有的知法犯法、吃拿卡要,公共权力私用……”近日,在铜仁市万山区纪委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就年轻干部铤而走险踏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进行了系统分析,给参会干部持续敲响警钟。

三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对117名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从立案查办的案例年龄结构上来看,40岁以下的年轻领导干部占比46%。

数据的背后,是万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氛围的努力。同时,也折射出部分年轻领导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把廉洁自律规定抛在脑后,以身试法、以身试纪。

案件查办不是最终目的,在从严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万山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2022年以来,紧盯全区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等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基层设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制发了3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补齐制度短板和机制漏洞对全区6件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把警示教育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推动实现惩治结合。

针对年轻干部容易存在的廉洁风险点,万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拉起日常监督“警戒线”,制定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早抓小,从严从实把好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促进年轻领导干部增强纪法意识。

为让年轻领导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法规刻印在心,万山区纪委监委分级分类开展党纪法规知识培训测试,运用“线上”“线下”同步学,“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专栏测试,依托学习强国等开展互联网教育。“线下”采用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不定期闭卷考试等方式开展学习,并建立“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支部会+职工会”学习链,推动实现学习常态化。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重在抓实日常功。”万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廉洁“提示”等多种形式,抓好廉洁提醒,有针对性地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帮助年轻干部厘清纪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万山区纪委监委 史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