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田坎上聊出的问题线索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5 09:33:54 点击:

原文载于2022年5月25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才顺利领到了工资。”铜仁市石阡县泉都街道银丰村吴正邦现场领到拖了一年的1800元务工工资后,露出满意的笑容。

事情源于今年4月,石阡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泉都街道银丰村后,一次田坎上的走访交谈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

“我和老伴去年帮别人打工的钱一直没得,巡察组能管吗?”面对走访的巡察干部,正在水田里弓腰插秧的吴正邦老人停下手上的农活,期盼的问道。

“管!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巡察组都管,您先上来,我们详细了解一下情况。”

“去年正月,我和老伴帮任某给奈李树除草和打药,务工结束之后我几次到他家询问工资的事,一直被各种理由推脱……”老人越说越激动。

“别急,您慢慢说,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的,跟你一样的情况还有吗?”巡察干部边安抚老人边详细记录。

“村里好多在家的都去了,少说不下100人……”

“看来这个问题不简单,必须核实清楚,一次性解决。”听完老人的讲述,巡察组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巡察组一方面根据吴正邦反映的情况,进一步扩大走访面,另一方面向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等相关知情人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经过一番走访核实,原来该村村民任某承包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2021年的奈李产业管护项目,并先后组织当地100多名群众务工,由于奈李产业分布较为分散,随着管护费支出越来越多,任某发现继续按照合同价格承包下去会出现亏损,于是自2021年4月后就单方面“撕毁协议”,不再进行管护,并以没有赚到钱为由拖欠群众务工工资。

巡察组立即按程序将该问题移交给街道党工委,要求立行立改。街道党工委收到巡察反馈问题后,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最终,任某把拖欠当地145名群众10万余元的务工工资以现场集中发放的方式兑现给群众。同时,泉都街道纪工委对该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财政分局、乡村振兴办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为彻底解决类似问题,该县坚持“发现一个问题,开展一类专项治理,建立一批制度”的工作思路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清理。截至目前,发现并解决拖欠群众资金、农村安全饮水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个,为群众追回务工费、土地流转金24万余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制度5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