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黔东第一个中共党员严希纯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09 10:54:43 点击:

图为严希纯旧照

严希纯,原名严俦,又名严绍彭,贵州省印江县人,是清末著名书法家严寅亮的第三子,是贵州省最早的共产党人之一,也是黔东第一个中共党员。

严希纯幼时随父行走,曾就读于成都第一小学,1914年随父返黔,考入省立贵阳模范中学。1922年9月考取南京河海工科大学水利工程系,这期间,结识了恽代英、萧楚女等共产党人,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中共河海支部成员之一,和曹壮父、宛希、曹剑诚、陈君起等人一起,领导开展党的工作。

1925年5月,严希纯和恽代英、萧楚女等一起,组织了南京各界人士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6月,他参与组织领导了南京英商和记洋行工人的大罢工,以“工会筹委会”的名义,向英商提出惩办凶手等13项复工条件。

1926年4月,严希纯大学毕业,随即投入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二十二团党代表。此间,结识了周逸群,并在他的引荐下,拜访了周恩来、邓颖超。在周恩来、朱德等人的直接领导下,先后以中法大学专修科讲师、上海科学社编辑、上海工务局技师、山西民族大学教授、桂林科学印刷厂秘书、昆明煤炭公司工程师等身份,在所属地方从事工人运动,开辟新的革命战线。

除从事工人运动外,有着丰富统战经验的严希纯,在隐蔽的情报战线上也做出了出色的贡献。1930年同盟会元老莫雄被宋子文委任为财政部巡视员,通过莫雄旧部刘哑佛的介绍,严希纯、项与年、华克之等人与莫雄密切往来,莫雄感到他们是朝气蓬勃、革命精神充沛的人非常倾慕共产党,想请严希纯作入党介绍人。

对于莫雄曾提出过的入党要求。严希纯经请示,向莫雄回复了组织意见:“你在国民党中资格老,社交广,为方便工作起见,以暂不参党为宜。”并且,已经着眼于将来“埋子”的情报关系的可能性上出发,严希纯同时还希望莫雄放下和蒋介石的个人恩怨,“不要这样清高,只要于革命有利,在蒋下面去工作也可以。”

严希纯是莫雄倾向进步、为党工作的主要领路人,并实际上起到了莫雄与共产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1932年10月至1934年6月,严希纯在上海市工务局任技佐(民国时期的一种专业技术职称)。在此期间,他与卢志英(中共党员)一道帮助莫雄恢复了同蒋介石的关系,使莫雄先后获得蒋委以江西德安、贵州毕节两行政督察区专员兼保安司令的职务。莫雄在两专署大量任用从事地下活动的共产党人,使之成为共产党获取重要情报的来源。在第五次“围剿”之前,莫雄将获取的蒋介石《铁桶合围计划》,派人设法送到瑞金,从而使红军在敌人铁桶合围之前跳出包围圈。

1935年4月,严希纯到江西南昌工作,以育民诊所为联络点,积极营救方志敏。接着又担负中央军委的交通联系工作,给中央军委卢志英转送情报,协助红二、六军团顺利通过毕节地区,此后,严希纯进入上海市公安局防护团任教官。

1940年至1945年期间,在周恩来和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以“重庆工业合作协会”专员、工程师的名义,严希纯从事党的经济工作,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7年3月至1948年5月,严希纯转任香港大千印刷厂经理,同时任中国致公党秘书长。于1965年9月29日因病逝世。

岁月峥嵘,初心不变。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人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的精神永远熠熠发光,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