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打通烦心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29 10:43:49 点击:

原文载于2022年8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现在这条路又干净又平整,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日前,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河西街道花果山小区居民赵大伯指着新修缮的小区道路高兴地说。如今走进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和错落有致的健身器材,与此前碧江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小区开展监督检查时看到的场景截然不同。

“小区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路面又湿又滑、污水横流,连出个门都成问题……”面对前来走访的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一位手拄拐杖的大伯满脸无奈地抱怨。

在记录好大伯反映的问题后,监督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小区道路相关情况,并向河西街道、花果山小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同时进一步扩大走访范围,收集群众问题建议。经了解,花果山小区是90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道路因年久失修,部分路段路面和排水设施损坏严重,给行人和车辆进出带来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受此困扰已久。

查明原委后,监督检查组将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向河西街道党工委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区纪委监委随即督促街道、社区全面排查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道路破损、停车难、设施老旧等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接到问题反馈后,河西街道党工委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上门入户等形式充分吸收居民意见,还联合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分析研判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并对相关部门整改责任进行了明确。

在监督推动下,该小区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道路、排水沟和空地得到修缮改造,老旧的“烦心路”变成了群众的“顺心路”。同时,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停车难等问题,相关部门充分挖掘小区道路两侧闲置空间,施划车位和摩托车车位50余个,并在小区广场增设了凉亭、座椅,全面更新了小区老旧的健身器材,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碧江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聚焦困扰群众的老旧小区安全隐患难点、痛点,推动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同类问题排查,并督促各乡(镇、街道)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改造。截至目前,已对5个老旧小区片区,61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惠及群众5800余户。(通讯员 秦锦 田曼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