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29 10:46:08 点击:

原文载于2022年《中国纪检监察》杂志16期

告别“山路十八弯”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长坝镇石林生态桃园两辆载着30吨“红不软”桃子的汽车,从大山深处出发,途经新修的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准备运往外省水果批发市场。

“今年收成不错,产量预计20多万斤,收益能达到40多万元。有了这些钱,桃园的管护费用解决了,乡亲们的土地租金和分红资金也能到位了。”憧憬着桃园的发展,负责人张观文喜上眉梢,情不自禁地对县纪委监委回访人员竖起大拇指。然而就在几年前,因为山里的路不通,发展桃园的梦想对于当地百姓来说还是那样的遥远。

2017年,思南县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谢窝沟村入户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村子与外界之间仅有一条羊肠小道相连。坑洼的路上满是碎石尘土,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连行人都寸步难行。“路不通,生产物资拉不进来,农产品也运不出去。”时任谢窝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富神色黯然地说,当地的气候本来很适宜种精品水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但由于卡在交通问题上,老百姓都无心耕种,大部分土地被撂荒,看着都心疼。

要想富,先修路。走访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将问题反馈至思南县交通运输局和长坝镇党委,督促他们履行职能职责,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破除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长坝镇党委随即与县交通运输局对接,申请专项资金70余万元硬化村路。在县纪委跟踪督促下,全新的村路很快修通,村民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得到解决。

“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多了。”前不久,思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村里回访,村干部高兴地说,本村和邻村纷纷整合闲置土地,积极发展“九叶青”花椒、“红不软”桃子等特色种植养殖业,村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开展靶向监督,督促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扛起责任、整合资金,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4933公里,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2103公里,“山路十八弯”的出行难题成为过去,农业产业发展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放眼全国,监督保障交通建设的故事还有很多。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高度关注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改善,对于国家和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同样紧盯不放。如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国道109新线高速、京唐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大项目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实现监督全覆盖;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工程建设招投标乱象开展专项治理,深化廉洁交通建设;福建省厦门市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机场建设公司纪委通过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防控廉洁风险,保障工程建设正气充盈。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过去十年,全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27圈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5%。与此同时,中央在农村公路领域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33亿元,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伴随着有力的监督保障,我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阔步迈进。(秦锦 宣金祥 曹子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