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三清单+三台账”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2-04-07 09:59:43 点击: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否结合本部门实际抓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推进情况如何?平时如何纠治‘四风’问题?如何开展疫情防控?……”为有效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思路不清、方式方法简单、重点不明、手段不多、力度不够、切入点找不准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建立监督任务清单、监督方式清单、问题移交清单“三张清单”和发现问题台账、问题整改台账、问题线索台账“三本台账”做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在日常监督中,列出监督任务清单和监督方式清单,绘制出监督“施工图”,明确监督要点以及时间节点,运用提醒、参与、督促、抽查、核查等监督方式发现的问题,建立发现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针对现场不能反馈的问题,需经研判后再反馈及时建立问题移交清单,对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巡视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等进行统一登记,建立问题线索台账。

通过“三清单+三台账”做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全面掌握被监督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等情况,精准发现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和整改台账,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30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的要求马上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求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对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监督39次,提出意见建议53条,全部采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并做好派驻监督清单台账管理,根据不同部门性质和职能职责,制定清单台账个性化监督内容,实施台账式管理,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彻底对号整改问题。”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人员在谈到“三清单+三台账”式监督模式时说。(袁仁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