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城交集团纪委:多措并举打好酒驾醉驾整治组合拳

时间:2022-09-07 17:51:25 点击:

自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以来,铜仁城交集团纪委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环环相扣开展一系列工作,打一套行之有效的酒驾醉驾整治组合拳。

集团总部、下属12家一级子企业第一时间召开酒驾醉驾整治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学习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让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酒驾醉驾严重危害性,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尊法守法。

为进一步增强纪律约束,集团纪委在加强纪法宣传的同时,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共计1700余人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进一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自我约束,筑牢自律防线,切实做到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特权思想,自觉接受监督,养成拒绝酒后驾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切实加强酒驾醉驾提醒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纪法意识,让其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从思想源头上遏制酒驾醉驾行为发生,集团纪委通过开展“每周一学微警示教育”的形式,在相关工作群内发布法律法规知识、酒驾醉驾事故视频等形式,持之以恒警示提醒。截至目前,共发布法律法规知识集锦、警示教育视频24期,进一步让干部职工认识到酒驾醉驾的严重危害性,筑牢思想堤坝。

针对今年集团发生的几起干部职工酒驾醉驾案例,集团纪委向当事人家属发放酒驾醉驾告知函,充分发挥家属“监督员、守门员”作用,让干部职工认识到“开车一杯酒,亲人两行泪”,形成单位、家庭监督管理合力,增强干部职工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驾车意识,养成自觉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行车习惯。

为提升整治行动效果和舆论震慑力,集团纪委建立了酒驾醉驾曝光台,以文件曝光、微信公众号曝光等形式,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为全体干部职工敲响警钟,提醒干部职工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教育干部职工严守“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行为底线。

对有关部门移交的酒驾醉驾问题线索,集团纪委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顶风违纪违法的干部职工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按照“六个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深挖细查“酒局”背后的“四风”问题,倒查当事人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请吃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维护纪法权威,体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为切实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集团纪委根据案件查办情况,及时召开酒驾醉驾“一案一整改”专题警示教育会,以通报案件、当事人检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警醒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鉴,真正把杜绝酒后驾驶作为长期的自觉行为。同时,集团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党纪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好抓实,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市城交集团纪委  张小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