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梵管局纪委:以强有力监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时间:2022-09-29 16:02:44 点击:

入夏以来,连续数月未降雨且持续高温,森林火险达到最高等级,梵净山区域内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促进梵净山森林生态安全,铜仁市梵管局纪委在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持续深入辖区所涉村组重要路口、重点区域,聚焦各管理总站、基层站履行“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第一职责、履行网格化巡护管理责任、落实“蹲点+流动巡查”及24小时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督查。

对督查中发现落实防火措施不紧不实等问题,梵管局纪委督促各管理总站用好综合管控大数据平台,切实发挥技防监控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村支两委工作对接协作,充分发挥梵净山区域党建联盟和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认真落实“严格管控入山入林人员,杜绝火种进山”“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等管控措施,坚决保障梵净山森林生态安全。

“你好,我们是梵管局纪委工作人员,请问你在哪里巡护?你那个区域有没有烧秸秆的情况?”监督中,局纪委随机抽查巡护人员落实网格化管理履职情况,督促林管员、护林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守好责任山,以巡护巡查全覆盖确保防火工作责任压紧压实。

在重要路口、重点区域,局纪委详细了解各总站对市委关于森林防火工作部署的落实和车辆、人员进山情况,督促工作人员切实加强进山人员火源管控,守护林区安全。

“这些森防器材大家都会不会用?这个月的森林防火演练什么时候开展的?防火器材是否因地制宜配备到位?”。为做好防火抗灾的各项准备,保障各类森防器材和护林队伍“战时能用、战时有用、战时会用”,局纪委同步对森防物资储备进行督查,通过查看维护保养、进出库记录、防火演练台账等情况,确保防火安全不仅有要求、更有实战的准备。

“我们将以严肃的监督诠释守护责任,以实际行动保障梵净山生态安全,守护这片青山绿水”局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梵管局纪委 雷永强)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