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基层信访举报平台“全覆盖” 群众诉求办理按下“加速键”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0 17:27:58 点击:

“魏某某在担任魏家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代收缴社会养老保险金便利,私吞群众的养老金未上交。”日前,铜仁市印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打开信访检举举报平台,收到一封网络信访举报转办件,按相关要求接收办理后,立即把问题线索通过平台转中兴街道纪工委,对举报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2016年至2020年期间,魏某某利用收缴社会养老保险金的职务便利,未将村民余某某等5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共计1600元缴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专户,而是私自截留用于个人支出,目前已被立案调查。

得益于基层信访检举举报平台的运用,该信访件从接收、办理、立案、回复等一系列操作,仅用时12天,便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印江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化基层信访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及时将群众的诉求转乡镇(街道),几分钟时间就能在线上完成签收、办理和回复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为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办理按下“加速键”。

“针对群众同样的问题多层举报、重复举报,在没有开通检举举报平台前,县纪委监委不能及时掌握镇纪委受理和办理的情况,经常通知我们去领取重复件,县镇两级数据实时互动联通后,在检举举报平台完成签收、办理,方便快捷。”

“信访举报件流转有时限要求,在没有启用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前,有时刚从县里领回来一件,还没有办结,又接到领取新增信访举报件的通知,干部在路上来回跑耽误太多时间,检举举报平台启用后,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

该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有关负责人对检举举报平台的方便、快捷、高效作用带来的工作变化深有感触。

这些改变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抓好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建设。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明确信访室牵头、办公室两名技术骨干具体抓,对接技术指导部门破除技术屏障,实现了检举举报平台向乡镇(街道)纪(工)委全覆盖,打通基层信息化平台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了基层信访举报线上录入、受理、转办、反馈和后台检查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办理信息化数据化水平。今年来,17个乡镇(街道)运行信访举报平台,工受理信访举报件47件,其中重复件11件,办理36件,信访办结时间较以往相比缩短了30%,有效降低了重复信访,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基层检举举报信访平台,精准掌握全县信访举报数据,综合分析运用检举举报情况,有力有效加强日常监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吴勇江)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