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三个清单”助力巡察精准监督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13 09:31:03 点击:

“我们巡察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尽量把被巡察对象巡深巡透和比较精准发现问题,主要得益于认真制定的‘三个清单’作为‘指南针’‘瞄准镜’,运用‘三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为巡察监督指明了方向,使其快速瞄准靶心……”十四届印江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五巡察组组长深有感触地向市委巡察机构领导汇报。

市委巡察机构领导在深入印江县委巡察驻地指导督导中,察看了该县巡察组巡察工作有关资料后,针对该组发现的问题比较精准而向巡察组的同志问道。

为更加精准聚焦巡察工作任务,提升工作实效,去年铜仁市出台了铜仁市委巡察工作巡前“三个清单”制度(试行)。印江县委3月底启动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组建5个巡察组对7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考虑到各巡察组时间紧、任务重,为让各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在基层的体现和重点,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尽量把被巡对象巡深巡透,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在本轮巡察中,把各巡察组对制定“三个清单”和组织组员认真学习情况作为重点督导内容,确保组员全面掌握清单内容,并要求各巡察组要结合当轮巡察工作抓好运用,将其作为巡察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精准定性问题的参照依据,做到精准监督,精准发现巡察问题线索,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三个清单”即在巡察开展前各巡察组根据每轮巡察监督工作重点,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涉及被巡察党组织的相关资料,汇总梳理分析形成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为巡察组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提供有效参考。本轮巡察启动前,该县巡察机构通过向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等20个县直有关部门发函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进行书面通报,组织有关单位召开巡前通报会议,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信访、审计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研判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各巡察组通过收集到的相关资料,汇总分析梳理形成乡镇(街道)、村(社区)政策清单535条、职责清单274条、问题清单336条。

同时,为确保主动发现问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聚焦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低保、社会救助、养老保险等村级重点工作和民生事项,推动巡察走深走实,提升巡察质效,此轮巡察结合对象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各巡察组坚持做到“三必到、四必问、五必访”即:每个村自然村寨、产业基地、村级阵地必到,在谈话和走访群众中党务工作、村务工作、财务工作和矛盾问题必问,对每个村的村干部、在家党员、特殊人群(边缘户、搬迁群众等)、群众代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必访。

目前,该县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启动近两个月,5个巡察组已发现政策执行、民生诉求、基层党建等方面问题302个、问题线索12件20人,推动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房产证办理、错发补贴等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42件,有力地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为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印江县委巡察办 杨昌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