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安全便桥架通党群干群心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13 09:35:19 点击:

“巡察组的领导,感谢您们给我们组里的人行便桥弄通了,娃儿们上学现在安全啦,再也不用担心涨水过不了河!”5月22日,当松桃县委第一巡察组再次来到该县冷水溪镇桐子坪村冉家组,回访查看刚修建好的过河人行便桥时,从村子里急匆匆地跑来几位村民,他们一边跑一边不停地向巡察组的同志表达着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从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谈话中了解到,自组里过河的便桥开始动工修建起,巡察组帮助村民解决修建便桥一事便成了冉家组村民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事情还要从2022年4月7日说起。

当天,十四届松桃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冷水溪镇桐子坪村开展巡察工作,接到部分党员和群众反映,称该村冉家组村民出行至今还是靠临时架设的独木桥,遇到涨水季节,村民出行特别是学生上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巡察组立即来到冉家组实地走访,看到进入该组必须趟过门前的一条小河,而由几根木头拼凑成的独木桥成了该组群众出行的唯一通道。巡察组站在便桥头正在察看之间,适逢一位50多岁的妇女背着背篓拄着木棍小心翼翼地踩着独木桥过河,时而会停下身子,稳定一下因承重偶尔晃动的便桥,待桥身稳定后又才继续前行,这一幕让巡察组的同志不禁为之捏了一把冷汗。

据村支书吴广旭介绍,冉家组有群众46户168人,因为该组出行困难,有的在松桃县城、铜仁市或外地买房安家了,其他有劳动力的大部分都拖家带口外出务工了,目前该组常住人口有7户29人,另外还有2个孩子在邻村三阳村上小学一、二年级。这座独木桥遇到汛期河里涨水,河水就淹过桥面无法通行,有时会冲毁木桥,冲毁后村民们又上山砍树来架设,至今已重复架过好多次了。平常时间,组里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过不了独木桥,基本就是守在家里,过着与世隔绝般的生活;影响最大的是组里的小学生,一旦涨水就会耽误他们上学,影响他们的学习。

巡察组实地了解情况后,立即就此事与冷水溪镇党委政府和县水务局协调对接,鉴于冉家组因特殊情况不能修建大型桥梁,最终协商决定就地取材利用河里的砂石,为冉家组新建一座宽约1.1米、长约20米的安全人行便桥。

当消息传到冉家组的时候,村民们沸腾了:“当初我们只是怀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巡察组反映这个问题,没想到巡察组的同志真的放在心上,解决了我们组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了。”

“以前儿子女儿给的零花钱都用不出去,现在听到河对面‘流动超市’叫卖车来村里卖香蕉、柑子和糖果之类的,我也能拄着拐杖过桥买了!”说起修通便桥,冉家组一位70多岁的老人热泪盈眶。(松桃县委巡察组  田茂桥  陈廷红)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