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建立巡前“三个清单”库 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23 18:13:17 点击: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了‘三个清单’,我们进入状态更快,对被巡察单位进行政治体检也更加精准具体……”铜仁市万山区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在对巡察对象开展巡察时感慨到。

日前,万山区启动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一至第三巡察组进驻2个乡镇党委、17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巡察。

进驻前,每个巡察组都领到了“三个清单”(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这是该区巡察机构积极借鉴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的巡前“预诊”分析工作指南,为巡察组快速上手、找准切口,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有效参考。

“政策清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被巡察单位所在系统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被巡察单位所在系统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制定;“职责清单”聚焦本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和党中央关于被巡察单位所在系统领域安排部署的阶段性工作等,由被巡察对象梳理后上报至区委巡察机构;“问题清单”则由区委巡察机构统筹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结合巡前通报材料及日常监督中了解到的被巡察单位相关问题梳理制定。

巡察进驻前期,区委巡察机构结合“三个清单”,对全体巡察干部从政策理论、业务流程、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集中培训,并根据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分别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基本流程和工作方法,做好各类情况的处置预案,通过前期充分准备,确保巡察干部在工作中方向明、定位准、自身硬。

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参考收到的“三个清单”开展巡察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及群众来信来访等收集信息,不断对其具体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巡察结束后再将“三个清单”反馈至巡察办进行入库管理。

在梳理过程中,该区巡察机构还建立了沟通联络和审核把关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均明确了一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及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工作联络员,巡察机构明确一名巡察专员对梳理工作进行全程业务指导。同时,注重综合分析,紧扣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对清单进行分级分类审议,筛选出需要聚焦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形成个性化清单,使巡察靶向更加精准。

“我们还对‘三个清单’实行年度动态管理,每年3月由各党委(党组)提出变动申请,巡察机构1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并将清单报送情况纳入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下步,我们将持续对‘三个清单’工作机制进行调整优化,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该区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山区纪委监委  罗维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