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面对面”督导问诊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2-09-30 17:29:46 点击:

9月20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带队到第一巡察组驻地开展中期指导,要求巡察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关键少数”,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精准发现问题。

9月22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队到第二巡察组驻地开展中期指导,了解巡察组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

当前,三届铜仁市碧江区委第二轮巡察正有力有序稳步推进。连日来,碧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深入各巡察组开展调研,“面对面”开展指导督导,督促各巡察组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开展本轮巡察,切实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指导督导工作机制。每轮巡察进驻前,印发指导督导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班子成员、巡察办内设科室负责人组成指导督导组,联系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巡察组。

“每巡察1个单位,领导小组成员要带队赴驻地开展指导不低于2次。”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督导组在开展指导督导工作中,通过查阅听取汇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指导巡察组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查找政治偏差,及时更新问题清单、职责清单、政策清单,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既找问题,又提思路、教方法,还强调纪律。

“经过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我们进一步拓宽了发现问题思路,还从中分析研判出1条问题线索,经‘纪巡会商’研判后已边巡边移给纪委监委案管室了。”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其他巡察组的干部也普遍反馈,经过调研指导督导,大家对照政治巡察工作要求和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提升明显,现在不仅忙,而且更加忙得出成效了。

同时,在巡察组还未撤离被巡察单位时组织开展“组办会商”,对巡察报告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一分析讨论,帮助提高发现问题精度、深度、广度,并对重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督促巡察组进行补充了解,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效能和巡察报告质量。

据悉,今年以来,碧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到各巡察组驻地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共计14次,现场帮助研究解决巡察疑难问题11个;内设科室负责人服务保障事项36件(次)。

“巡察指导督导机制是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碧江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巡察“窗口期”,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加大指导督导力度,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巩固拓展试点成果,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  吴洪松)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