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擦亮巡察利剑 保水抗旱护民生

时间:2022-09-23 09:24:22 点击:

“目前正是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对温度、水分最为敏感,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协调的900米水管,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现在大家每天早晚分批次抽水救田,水稻丰收有希望了。”日前,铜仁市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支书彭俊向前来回访的巡察干部介绍,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

近段时间来,石阡县受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影响,部分乡镇(街道)开始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灾害,为切实做好保水抗旱救灾工作,石阡县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及时将县水务局党组作为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对象,授权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其开展政治巡察,同时,对县城市供水有限公司、县万泉供水公司进行延伸了解,督促县水务局党组切实履职尽责,全力保障各乡镇(街道)人畜饮水安全和灌溉用水需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县委第一巡察组聚焦县水务局党组职能责任,紧盯当前保水抗旱救灾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水务站、水库水渠、田间地头及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程序督促立行立改,通过水库水渠引水、抽水机提水、临时打井蓄水、党员干部送水等方式,扎实做好保水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当前的“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水源点已经找到并且进行了深挖,再有1个水泵和800米的水管就能把水抽到蓄水池里面去了。”

“这个由我们巡察组来协调,请大家放心。”当县委巡察干部在龙井乡炕家岩村见到积极开展自救的群众缺少抽水设备时,主动帮助协调,经过共同努力,当天下午便将水泵及水管等器械送到群众手中。

经过走访了解,县委第一巡察组及时将部分乡镇(街道)存在的饮用水不足、农作物受损、抽水器械短缺等问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采取立行立改的方式,督促县水务局党组切实扛起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组建抗旱救灾队伍,奔赴乡村一线,指导群众抗旱自救、协调管材器械等,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截至目前,县水务局共筹措资金180余万元,支持乡镇(街道)新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40余处、维修养护饮水工程70余处、发放抗旱应急供水保障管材82000余米。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每轮巡察工作任务,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石阡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石阡县委巡察办  苏爱明)

扫码分享